国内新闻翻译

英国《泰晤士报》疑遭干预,涉及约翰逊夫妻丑闻的爆料被中途撤版


(观察者网讯)“乍一看,这篇文章本该成为周末的英国独家政治新闻。但文章刚一印刷,就被撤稿了,没有任何解释或澄清。”

据英国《卫报》6月19日报道,英国知名大报《泰晤士报》18日在没有澄清或解释的情况下,从版面上撤除了一篇关于英国首相约翰逊及其妻子凯莉政治丑闻的报道。这篇文章曝光称,约翰逊2018年担任外交大臣期间,曾试图聘请当时还是自己女友的凯莉为办公室主任。

《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文章曾一度出现在《泰晤士报》周六早期印刷版本的第五版上,但在稍晚印刷的版本中被删除,没有任何解释或澄清。文章的撰写者是英国资深游说记者西蒙·沃尔特斯(Simon Walters),他曾在英国《每日邮报》和《星期日邮报》任职,披露过约翰逊涉嫌挪用政治捐款装修住所的丑闻。

根据《卫报》的描述,沃尔特斯的报道深入挖掘了英国保守党资助者阿什克罗夫特勋爵在传记中揭露的内幕,即约翰逊在2018年担任外交大臣时,曾试图任命当时还是他女友的凯莉担任政府官员。

但这个主意最终遭到了约翰逊“亲密顾问”的否决。文章称,当顾问们得知约翰逊想让凯莉获得一份年薪10万英镑的政府工作后,这一想法很快就“土崩瓦解”了。

2018年9月,在约翰逊与第二任妻子玛丽娜·惠勒(Marina Wheeler)宣布结束25年的婚姻后不久,约翰逊与凯莉的恋情得到证实。去年5月,约翰逊与凯莉低调结婚,后者也将姓从西蒙兹(Symonds)更改为约翰逊。

《泰晤士报》在最初版本中刊登的爆料文章 图自社交媒体

对于这出爆料的真实性,相关人士各执一词。沃尔特斯对《卫报》表示,他在过去几天里联系了所有相关人员,“没有人公开否认,唐宁街也没有私下否认”。但凯莉·约翰逊的发言人则坚决否认相关说法,称这些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

《卫报》称,英国首相府拒绝做出公开回应,但一名消息人士否认了报道的真实性,还暗示这篇文章涉及“性别歧视”。“这是一个肮脏、不可信的故事。”这名消息人士说,“大多数知名媒体都拒绝报道,因为它不是真的,事实不言自明。”

然而,《泰晤士报》到底为何不加解释和澄清就删除这篇报道依然是个未知数,该报出版公司英国新闻集团(News UK)的发言人也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或做出说明。

一些“消息人士”暗示,这篇文章可能是在“高层干预”下被删除的。他们告诉《卫报》,《泰晤士报》总编辑约翰·威瑟罗(John Witherow)17日并没有上班,他的副手托尼·加拉格尔(Tony Gallagher)负责了周六报纸的编辑和排版工作,是他打电话要求稍晚印刷的报纸撤下这篇文章。

此外报道还提到,英国《每日邮报》在18日凌晨曾转述过约翰逊提议凯莉担任政府官员的报道,但随后也在没有解释说明的情况下删除了文章。

英国首相约翰逊及其妻子凯莉 图自澎湃影像

但《卫报》认为,删除文章可能反而会导致“史翠珊效应”,即试图从网络上删除相关信息却引发了公众更大的兴趣。曾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政府担任通讯主管的阿拉斯泰尔·坎贝尔(Alastair Campbell)称,这篇报道的消失似乎“进一步证明,英国许多媒体本质上是一个骗子及其新闻办公室的延伸。”

频频曝光的丑闻正让约翰逊政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6月6日,约翰逊以211票对148票的结果赢得保守党党内不信任投票,保住了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的位置。英媒指出,尽管多数成员都表示支持,但保守党内仍有高达42%的议员对约翰逊不满,这说明了他在党内的不受欢迎程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