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翻译

《泰晤士报》爆料约翰逊夫妻丑闻被中途撤版,英国首相府承认联系过报社


(观察者网 讯)6月18日,英国知名大报《泰晤士报》未向读者解释说明便匆匆从版面上撤下一篇关于约翰逊夫妻政治丑闻的报道。英国《卫报》称,英首相府20日承认曾要求《泰晤士报》删除稿件。

有媒体批评人士表示,约翰逊这一丑闻报道的“消失”突显了政府与英国强大的亲保守党报纸所有者之间不健康的亲密关系。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英国《卫报》6月20日报道称,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当天证实,曾于周五(17日)晚联系了《泰晤士报》,并要求对方删除相关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纽约时报》同日报道未用“删除”(drop)一词,而是称:唐宁街10号证实,曾在相关文章发表前后均联系过《泰晤士报》。

《纽约时报》还称,英首相府的“介入”,大概是对这个报道提出异议。首相府强调,约翰逊本人并没有接触过该报,但却没有明言是谁联系的报社。

除《泰晤士报》外,上周六(18日)《每日邮报》也在网上发表了一篇相关报道,也是在对读者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悄悄删除了它。

《纽约时报》介绍,英国报纸为文章道歉或撤回文章的情况并不少见。在英国,诽谤法使得原告比在美国更容易赢得针对出版商的诉讼,只要他们声称出版商的报道是不准确的。但在新闻发布期间删除一篇文章的行为是极不寻常的。

更令《纽约时报》感到困惑的是,该报道的内容其实并不“新”,这篇文章中的大部分细节之前都曾在由英国保守党资助者阿什克罗夫特勋爵(Michael Ashcroft)撰写的关于约翰逊现任妻子的批评传记中报道过。去年2月,《每日邮报》和《星期日邮报》还刊登了《第一夫人:凯莉和约翰逊宫廷的阴谋》一书的节选。

《第一夫人:凯莉和鲍里斯·约翰逊宫廷的阴谋》封面

这本书的内容,包括了《泰晤士报》等媒体稍早前报道的内容,即:约翰逊在2018年担任外交大臣时曾试图让当时的女友凯莉在政府中任职,职位年薪为10万英镑。只不过,约翰逊的顾问即时阻止了这个“坏主意”……

对于这出爆料的真实性,英国首相府20日拒绝回应,称无法对约翰逊出任首相前的行为发表评论。而凯莉·约翰逊的发言人坚决否认了相关说法,称这些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

而《卫报》20日援引知情政界消息人士的话称,最初刊发的报道确有其事。

与此同时,《泰晤士报》也拒绝就撤稿决定置评。但母公司英国新闻出版集团一位高管表示,这篇文章存在“法律问题”,但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问题。《每日邮报》的发言人也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纽约时报》指出,由于《泰晤士报》未给出撤稿原因,导致了该行为在英国八卦的新闻界引发了一场狂热的猜测。《卫报》前总编辑艾伦 · 拉斯布里杰(Alan Rusbridger)认为:“在记者仍然坚持报道的情况下,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撤下了一个重要的故事,这令人费解。我们希望《泰晤士报》和《每日邮报》能解开这个谜团”。

还有一些媒体批评人士对《纽约时报》表示,约翰逊这一丑闻报道的“消失”凸显了政府与英国强大的亲保守党报纸所有者之间不健康的亲密关系,其中就包括《泰晤士报》所有者默多克先生,和《每日邮报》的出版商乔纳森 · 哈姆斯沃思。

“从约翰逊竞选党魁一开始,我们就看到了政治运作和媒体机器之间的合并。”记者彼得 · 奥伯恩(Peter Oborne)说。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报道的来源,即英国保守党资助者阿什克罗夫特勋爵撰写的首相妻子凯莉•约翰逊(Carrie Johnson)的批评性传记,仍然可以在网上找到。该内容目前仍可见于《每日邮报》网站。

批评约翰逊现任妻子的传记文章显示,最早发布于2022年2月5日。截图自《每日邮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