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翻译

违反外资参股限制,菲律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网站Rappler被控关闭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6月28日,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官网上宣布,以“宪法和法律对大众媒体的外资所有权限制”为由,关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玛丽亚·雷沙(Maria Ressa)创办的拉普勒新闻网(Rappler)。

雷沙次日在美国的一场国际媒体会议上公开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她们的网站不会关闭,吊销程序“极度不合规”,并誓言要提出上诉。

截至发稿,Rappler网站仍可正常访问

SEC:菲律宾媒体必须100%为菲律宾人所有

这并不是SEC第一次关闭Rappler,早在2018年他们就发布过这一命令,理由同样是“违反宪法和法律对大众媒体的外资所有权限制”。

根据菲律宾的宪法和法律,大众传媒是属于“外国投资负面清单”里的行业,必须由菲律宾本国人100%持股。Rappler98.77%的股份属于一家叫Rappler Holdings Corp(以下简称RHC)的公司,但该公司接受了由eBay创始人,美国人皮埃尔·奥米迪亚创建的“慈善投资公司”——奥米迪亚网络的投资。

对此Rappler早有准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9日报道,她们并没有让外国投资者直接购买Rappler Holdings Corp的股份,而是向他们出售菲律宾存托凭证(PDR——即将股票价值作为基础资产,但不将所有权授予持有者的衍生品)。依托这种手法,尽管他们收到了来自外国的投资,但公司的股份仍然是100%为菲律宾人所有。

但据菲《问询者报》报道,SEC在2018年明确表示,向奥米迪亚网络出售菲律宾存托凭证的做法是“欺诈交易”,目的是让这家外国实体在没有实际所有权的情况下获得了足够的控制权。他们强调,菲律宾媒体必须100%为菲律宾人所有,但是在Rappler和RHC,股东需要和PDR的所有方进行商讨,这意味着股东实际上成为了PDR所有者的附庸,他们虽然不是100%由外国投资者控制,但也不再是100%由菲律宾人所有。

SEC宣布,Rappler一系列手法以及Rappler Holdings Corp公司存在目的只是为了“实施欺骗计划以规避宪法”,这违反了《证券监管法》的反欺诈条款。在2022年发布的命令中,他们确认且重申了这一点,称Rappler是一家大众媒体,并且通过向奥米迪亚网络发放的PDR将控制权授予了一家外国实体。

雷沙:这是恐吓,是政治策略

6月29日,Rappler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玛丽亚·雷沙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东西方中心国际媒体会议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她们团队将对这一决定提起上诉,“尤其是在程序很不正常的情况下。”

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六年里,Rappler多次受到骚扰,“这是恐吓,都是些政治策略,我们拒绝向他们屈服,我们不会自愿放弃我们的权利……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守住这条线。因为当你放弃你的权利,你就永远不可能拿回来了。”

在向员工发布的一份内部声明中,雷沙表示会一直上诉到最高法院,因为在她看来,没有法院的批准,SEC的命令不会被立即执行。

据CNN介绍,玛丽亚·雷沙拥有菲律宾、美国双重国籍,她曾担任东南亚首席调查记者长达近20年,上过《时代周刊》封面。2021年,她因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其国内开展的“有争议的”、“残暴的”的禁毒运动受到了关注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获奖三天后,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表示,雷沙的获奖是菲律宾的胜利,也并非是给杜特尔特的“一记耳光”,这说明了菲律宾拥有新闻自由,政府并未审查过任何人。

玛丽亚·雷沙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由于SEC发布的发布关闭令的日子正好是杜特尔特离任的前一天,不少媒体暗示这可能与雷沙对杜特尔特政府在毒品管控、警察腐败、武器和战争等方面的猛烈抨击有关。

雷沙本人此前曾表示,她从不避讳对菲律宾政府的批评,从已故总统阿基诺三世政府到杜特尔特政府,都是如此。杜特尔特则在2018年就与SEC“撇清关系”,称他无法控制该委员会作出什么裁决,因为该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前总统阿基诺任命的。

CNN表示,菲律宾新当选总统马科斯即将于6月30日上任,媒体敦促他能够保护该国的媒体自由,但一些观察人士对他与媒体的关系表示担忧。一些人猜测,杜特尔特定下的政策方向将继续主导菲律宾政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