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翻译

阿吉特·辛格和罗斯科·帕尔姆:中情局永不眠,看看美国在南非的媒体渗透


【文/阿吉特·辛格和罗斯科·帕尔姆】

最近几周,南非公共舆论一直在关注所谓中国在该国媒体界的影响力。然而,这些讨论常常忽略了南非媒体界现存的幕后势力。早在几十年前的种族隔离时代,美国就出于政治动机资助南非的一些知名媒体。

据美国政府内部文件,这些行动旨在于“反对”南非国内“势头正猛的马克思主义运动”。提供资助的是“国家民主基金会”(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简称NED),该机构由里根政府创建,目的是为了把美国以前由中情局执行的秘密行动进行重新包装。

如今,由于美国一心打压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国家民主基金会”及其私人企业合作伙伴继续在南非媒体生态中大肆渗透。影响范围已涵盖了《邮政卫报》(Mail & Guardian)、《甲壳虫新闻调查中心》(amaBhungane Centre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等主流媒体。

美国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打击马克思主义

美国基于冷战思维,在数十年间一直阻挠着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进步。尽管种族隔离政权对南非和邻国的广大黑人犯下种种暴行,美国仍将该政权视为阻止社会主义传播和苏联在非洲影响力的战略堡垒。

在冷战末期,在美国支持南非种族隔离政权发动反对邻国安哥拉、纳米比亚独立斗争的战争同时,华盛顿的官员在南非媒体策划了一场宣传活动,并声称这是对黑人进行民主教育。

1986年的一份内部文件揭示,美国政府向南非输送数十万美元资金,招募当地媒体机构及记者“在黑人群体中催生民主理想和原则的意识(而且希望他们坚持)”。一份与《鼓声》杂志(Drum Publications)合作的双周专刊“民主如何运作”( How Democracy Works)在《城市新闻报》(City Press)发布,而选择该报就是因为它是“南非黑人中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前述文件还列举了给该专刊撰稿的不少南非作家、编辑,比如当时《城市新闻报》主编珀西·乔博萨(Percy Qoboza)、雷蒙德·卢、《阵线》杂志(Frontline)主编丹尼斯·贝克特(Denis Beckett)等(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否知道美国政府在该计划中的作用)。

文件节选了1986年美国政府对南非的一次拨款说明,指出:“南非没有其他现成的系统做法来大范围催生民主原则意识。但是,通过一段时间内在知名黑人报刊发表材料,是可以实现民主原则的广泛传播的。”

这种行动并非一种团结合作的姿态,而是印证了华盛顿所谓的“公共外交”,即由美国政府赞助、以符合其利益的方式影响国外公共舆论的举措。在这个例子中,美国官员明确表示,希望影响南非媒体,塑造一种支持其反共冷战策略的话语:“希望关于民主价值观的切实讨论有助于反抗目前势头正猛、在黑人乡镇用于控制南非黑人的马克思主义运动,为民主政府形式成为南非理想的可实现目标指明方向。”

通过“国家民主基金会”重新包装秘密行动

美国政府对《城市新闻报》宣传活动的资助,以及同期对新闻促进研究所、社区报纸《人民快讯》(Peoples Express)、《阵线》杂志等的资助,都由当时刚成立的“国家民主基金会”提供。虽然号称“非政府的”、“独立的非营利基金会”,该基金会却是1983年由里根政府创办的。据其创始人称,成立NED是要用资助工具的形式继续支持全世界有关政治团体,这些任务原先是由中情局执行的,其名声已然不好。

自成立起直到2021年担任NED总裁的卡尔·格什曼说:“如果让人发现中情局赞助了全世界的民主团体,这是很难看的。我们在60年代就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就终止了。我们没有能力办到这些事,所以才成立了基金会。”

基金会联合创始人艾伦·温斯坦说:“我们(指NED)现在做的很多事就是中情局25年前在秘密做的事。”

“国家民主基金会”成立于1983年,目的是接管中情局的秘密资助行动。

NED在南非资助媒体宣传活动的同时还在资助阿富汗的圣战者组织、尼加拉瓜的亲康特拉组织、东欧的反苏工会、格林纳达的反政府团体。

近四十年来,NED的捐款网络已经扩展为一个全球帝国。NED每年从美国国务院获得专项拨款,向100多个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发放2000多笔款项。据NED的财务报告,2011年至2020年,该基金会的全球拨款总额逾12亿美元。通过与盟国政府、私人基金会建立的援助机构联手操作,NED的行动得以更进一步,其资助款项常常与盟国和私人的捐赠重叠。

如今,中美关系日趋紧张,华盛顿一心遏制北京在全球、特别是在南方国家的影响力。美国政府变本加厉地企图影响国际媒体和舆论。2016年到2020年,NED在全球发放与媒体相关的款项约1.5亿美元,其中至少2000万美元发放给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相关组织。

2021年12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其政府将为启动“国际公益传媒基金会”( International Fund for Public Interest Media)提供3000万美元的“重要种子资金”。与该基金相关的,既有NED等美国政府的机构,也有私人企业,即科技富豪、美国网媒《拦截者》(The Intercept)的金主皮埃尔·奥米迪亚创办的Luminate基金会,其明确目标是最终提供10亿美元的全球媒体资金,主要目标是经济较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