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翻译

那个造谣“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的美联社记者,被炒了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近日,一枚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爆炸造成2人死亡。而在事发当天,一位美联社记者引述“匿名消息”来源报道称,引发爆炸的是“俄罗斯的导弹”,一度引起外界对“北约和俄罗斯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担忧。直到后来多方认定为乌克兰防空导弹所致,局势才稍稍降温。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联社在经过短暂调查后决定将涉事记者解雇。美联社发言人发布声明称,当该机构的新闻标准遭违背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新闻报道的完整性。

报道称,美联社内部通信记录显示,涉事记者使用的是美国情报官员的信息来源。尽管该报道发布前有人提出“需要向波兰确认信息”,但另有美联社编辑坚持发布报道,理由为“无法想象美国情报官员在这方面会犯错”。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波兰媒体此前报道,波兰时间11月15日晚,一枚导弹落入波兰靠近乌克兰边境的普舍沃杜夫村,造成2人死亡。事发当天,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数十枚导弹,乌方则通过防空导弹进行拦截,故而外界怀疑落入波兰的导弹是否为两国的“流弹”。

事发不久后,美联社在一篇报道中写道,“一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透露,俄罗斯导弹落入北约成员国波兰,造成两人死亡。”

该报道还称,波兰政府尚未证实这一消息,但“由于‘危机局势’,(波兰)最高领导人正在召开紧急会议”。

然而,这起事件的真相似乎与美联社的报道截然相反。11月16日,波兰总统杜达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两枚落入波兰的导弹是俄罗斯方面发射的,“很有可能是乌克兰防空系统发射的”。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美国总统拜登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18日,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更是承认,事发当天(15日)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发射了大量导弹,至少有一部分落入波兰的导弹部件可能是来自乌克兰的。

尽管美联社已在第二天(16日)撤回了前述报道并发表更正声明称“该匿名消息来源是错误的”,但这篇报道在当天已经被多家媒体转发,甚至引起了国际恐慌——若相关报道属实,波兰可能援引北约协议第五条的“集体防御原则”,导致北约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甚至升级为世界大战。

波乌边境的爆炸现场,一辆农用车被击中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撰写这篇报道的记者名叫詹姆斯·拉波尔塔,是一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曾在阿富汗服役。在担任自由撰稿人数年后,拉波尔塔于2020年4月加入美联社,主要负责报道军事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

《华盛顿邮报》获取的美联社内部通信记录则显示,涉事报道的撰写过程中,美联社内部存在一些混乱和误解。

在涉事报道发布前的半小时左右,拉波尔塔向美联社编辑分享了美国官员的情报信息,一位编辑立即问美联社是否应该对他的消息发出警告,“还是我们需要从其他消息来源和/或波兰得到确认?”

经过进一步讨论,另一名编辑表示,她“会投票赞成”发布警报,并补充说,“我无法想象美国情报官员在这方面会犯错”。

此外,《华盛顿邮报》还引述一位消息人士说法称,拉波尔塔还告诉美联社编辑,他的消息来源“已经被一位高管审查过了”,暗示他的报道信源已经得到了批准。

11月21日,美联社宣布已将拉波尔塔解雇。美联社发言人劳伦·伊斯顿在一份声明中称,“美联社严格的编辑标准与落实,对美联社作为独立新闻机构的使命至关重要。为了确保我们的报道是准确、公正和基于事实的,我们遵守并执行这些标准,包括使用匿名消息来源。”

“当我们的标准被违反时,我们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新闻报道的完整性。我们不会轻易作出这种决定,也不会基于孤立的事件作出这种决定。”

伊斯顿还表示,除拉波尔塔外,与这起错误报道事件有关的其他编辑不会受到惩罚。不过,美联社并未透露拉波尔塔到底使用了谁的消息来源。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前述解雇消息被宣布后,拉波尔塔本人拒绝进行回应。

涉事记者詹姆斯·拉波尔塔

事实上,就在这起错误报道事件发生的前一天,美联社也因使用“匿名信源”报道涉俄新闻而闹了一个大乌龙。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月14日,美联社援引匿名印度尼西亚官员的消息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抵达巴厘岛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后因心脏问题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此消息一出,俄方立即驳斥了美联社的说法,并批评称这是“最严重的假新闻”。

同日,“今日俄罗斯”(RT)记者在G20峰会新闻中心询问美联社有关拉夫罗夫健康问题报道的消息源,美联社记者没有给出答案,还要求RT记者离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